同相

文娱产业入口级内容平台

芒果TV亮相香港影视展,广电媒体融合如何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丨一实

3月18日,芒果TV最新企划打造的国内首档大型职业类综艺真人秀《功夫学徒》在香港影视展上亮相。作为湖南广电和Discovery首次联手打造的综艺纪录片,《功夫学徒》是芒果TV自《我的青春在丝路》后又一响应“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传播的优质作品。

《功夫学徒》推介会现场

除了此次公布的《功夫学徒》外,芒果TV国际App也已经发布一周年,在此次香港影视展上,芒果TV国际App正式签约正能量艺人赖冠霖推介精品内容,助力中国文化全球传播。在“文化出海”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仅体现了芒果TV作为国有新媒体平台的硬实力,也彰显了芒果TV和湖南广电输出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媒体担当。

融媒体时代,芒果TV是如何在“文化出海”领域频频发力的?【锋芒智库】认为,芒果TV国际化布局发力精准,从内容打造到平台搭建,芒果TV既牢牢把握了主流媒体的价值观导向发挥湖南广电的整体优势,也一直坚持打造符合平台年轻用户需求的内容形式,让主旋律优质内容能够更为广泛地进行传播。

联手Discovery打造综艺纪录片,芒果TV“年轻正能量”走向国际

《功夫学徒》是国内首档大型职业类综艺真人秀。从推介会现场介绍来看,节目主要讲述的是一群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在各领域导师的带领帮助下体验中国各行业的变化,在经过学习理解后再运用于自己国家的相关行业。从《功夫学徒》的内容介绍来看,这档节目至少具备了这几个关键词:“国际文化交流碰撞”、“职业体验”、“年轻人”。

芒果TV副总裁谢邻(右二)与Discovery大中华及韩国区内容高级副总裁Vikram(右一)

国际文化交流碰撞是芒果TV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号召的体现。另一方面选择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作为体验者的角色,参与中国各领域职业学习也强化了节目的表达效果——“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以各国年轻人为主角的节目形式是芒果TV内容的一贯的“年轻、正能量”。“年轻”是芒果TV平台的重要特色,芒果TV的用户中24岁以下占比接近70%,位居行业之首。芒果TV的精准发力特别体现在对年轻用户需求的把握上。

去年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就在演讲中强调了引领年轻一代的方式:“芒果一直都致力于成为青年文化的引领者,这其中有三个阶段:(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创新传播方式,润物无声地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2)具备现实意义,贴近真实生活状态,能够引起年轻人共鸣;(3)具备圈层元素,打造垂直内容,能够引起年轻人关注。”

《功夫学徒》选手互动

新时代媒体融合带来了重大机遇,也让国有媒体肩负起了更大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的号召的同时,芒果TV还做到了从实际出发,明确平台受众“年轻”这一特色打造相应符合年轻受众需求的正能量作品,成为了媒体融合时代下的主力军。

从内容到平台,芒果TV助力“文化走出去”

今年3月19日是芒果TV国际App上线一周年。2018年3月19日芒果TV举行了芒果TV国际App上线启动仪式,如今持续面向海外输出优质内容一年后,芒果TV国际App举行代言人签约仪式,牵手正能量艺人赖冠霖为中外用户推介芒果TV国际App的精品内容。赖冠霖形象健康、正能量,芒果TV国际App之所以选择与其签约代言,这种与芒果TV品牌契合的积极形象或许是一大原因。

芒果TV国际App签约仪式

从数据来看,芒果TV海外成绩非常显著:截至2019年2月底,芒果TV平台海外覆盖用户规模已超1620万,覆盖19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湖南卫视芒果TV YouTube频道订阅总用户数近470万,是YouTube平台订阅人数最多的第一华语视频官方频道。

芒果TV国际App的发展是芒果TV海外布局成绩的集中体现,成功搭建这一传播平台后,芒果TV的大量优质内容有了集中展示的载体。除了平台之外,芒果TV的国际化布局还体现在文化交流、内容版权交易、国际化内容制作等多个方面,立体化全方位地走向全球。

芒果TV国际App代言人赖冠霖在签约现场与粉丝同框合影

2018年10月,芒果TV赴德国参与“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会上展示了芒果TV多部精品IP、爱芒果电视、首款自主研发OTT智能硬件产品牛奶盒子等芒果TV全产业链内容,吸引了当地华人华侨和外国观众热情参观。不止于文化交流,芒果TV还积极走出国门,与海外卫视达成合作。2018年11月,芒果TV与中阿卫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会上还播出了《一带一路·中东看中国·魅力湖南》,此次合作使得芒果TV内容成功落地阿拉伯地区。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在互联网视听大会上曾提到:“践行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迈出去’,还要‘卖出去’,开启海外融合传播、助力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实践。”

芒果TV的确也在践行“卖出去”的文化海外传播方向,版权交易方面也在领跑行业。《歌手》《快乐大本营》《中餐厅》《真心大冒险》《亲爱的客栈》等综艺节目落地全球多地;芒果TV自制剧集《流星花园》被Netflix购下海外版权等。

加上此次与Discovery首次联手打造《功夫学徒》打造国际化内容,一系列成功的“文化出海”动作,展现的是芒果TV对外交流从内容、渠道平台、品牌的全面深入。

可见,无论是在海外针对性内容打造、视频平台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版权内容出海等多个方面,芒果TV都没有流于形式,而是实打实根据既有资源优势在有序推进之中。这或许是芒果TV能够连续四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位列“亚洲新媒体品牌十强”,连续十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原因。

响应媒体融合发展号召,芒果TV已经走在前面

芒果TV的国际化布局既是响应“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号召,也是顺势而为,打开国际市场的布局深化。国家所倡导的文化出海必然落到芒果TV这样的主流媒体上,对平台而言这既是责任,也是机遇。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其中提到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互联网早已成为媒体主战场,发展变化极为迅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其中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高达6.12亿。

来源: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锋芒智库】认为,媒体融合也是为了应对传播阵地的不断变化,既要根据传播媒介的发展而不断跟进创新,在网络端、移动端建立国家主流媒体的传播话语权,也要把握新一代年轻人的媒体内容需求特征,以确保在新媒体领域不掉队。

芒果TV的发展历程正是响应国家推动媒体融合的体现。2018年芒果TV、快乐购、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等六家企业共同打包上市,“芒果超媒”成功组建成军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节点。作为一家国有新型主流媒体,芒果TV稳居行业前四,是广电系统中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在成功上市后,芒果系企业更是得以实现同频共振,全方位升级。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在2018年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表主题演讲,其中提到芒果超媒的成立实现了从“新媒体”到“全媒体”的升级,形成同频共振的全媒体产业格局,实现了在生态矩阵、人才融合、内容整合、技术创新四个方面的升级。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出击,绝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核反应、核聚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作出的重要指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主力军抢占主阵地,芒果超媒的成军,是我们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说。

2018年,芒果TV参与出品了《我的青春在丝路》《新时代学习大会》《我爱你,中国》《四十年四十村》《不负青春不负村》《赶考路上》等大批主旋律正能量内容,在互联网等渠道实现了大量传播,湖南广电媒体融合已经取得可观成效。

此次香港影视展芒果TV在“文化出海”领域所展现的能力更将媒体融合扩张至到了国际。发挥自身优质内容的价值,有针对性地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海外业务布局,芒果TV的持续加码会继续发挥更大的意义——发挥媒体融合的巨大力量,传播更多人的“中国梦”。


评论

© 同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