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相

文娱产业入口级内容平台

创新形式、发力情怀,“风味”IP借城市文化东风出海?

文丨木木

一边行至全球融合各地风味美食,一边专攻潮汕深挖当地特色。《风味原产地·潮汕》在春节时期上线,为美食纪录片市场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风味人间》到《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从正统美食纪录片到创新的微纪录片和美食访谈节目,从食物到人,陈晓卿的美食之旅仍在继续,带给观众的风味大餐也才刚刚开始。

IP衍生打造城市美食图谱

显微镜下肌理分明的牛肉,在石钵内被快速舂捣的绿茶,瓷坛中经过岁月沉淀、发酵变为酱色的菜脯,还有被香菜和醋汁包裹着的绵密蟹肉,牛肉丸、鱼饭、腐乳饼、腌蟹、擂茶……《风味原产地·潮汕》中的一个个镜头都在不断地告诉观众,你想知道的潮汕美食都在这里,同样,陈晓卿也在通过纪录片向观众宣告,他的食物美学实验才刚刚开始。

同为“风味系列”,作为“风味”IP衍生品之一的《风味原产地·潮汕》与作为头牌的《风味人间》到底有何不同?相信这是不少观众看到《风味原产地·潮汕》上线之后曾经发出的疑问。

如果说《风味人间》在播出后的大火,其中存在着早前《舌尖上的中国》带去的一部分品牌效应,那么《风味原产地·潮汕》则是观众真正追随“人间饿爸”陈晓卿,随着他的镜头不断挖掘城市中隐藏着的美食世界。

作为一部美食纪录片,内容架构是纪录片的筋骨,唯有好的内容逻辑,才能使纪录片最终呈现出有血有肉的扎实画面,《风味原产地·潮汕》便是通过行走潮汕,呈现一个城市的美食图谱。

《风味原产地》系列纪录片的主题为探寻各种风味美食的原产地,《风味原产地·潮汕》作为《风味原产地》系列纪录片中的第一部,显然在试图充分挖掘潮汕地区的隐藏美食,追寻美食背后的原产地故事。20集的体量,每一集展示一种美食,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种当地食物的制作方式演变以及在市民心中地位的变动,相比《风味人间》试图从美食讲述背后的浓浓的人文情怀和乡土情感,《风味原产地·潮汕》可以说是情怀为辅,食物为主,真正聚焦各个代表性地域美食,专注于食物本身。

那么在内容更加专注美食之外,在表现形式上采取微纪录片形式,也是《风味原产地·潮汕》表现出的独有特点。

从时长来看,与《风味人间》每集40分钟以上的时长相比,《风味原产地·潮汕》每集的时长缩短至11至13分钟之间,叙事节奏更为紧凑。受限于篇幅的制约,纪录片的主题更为集中,每一集围绕同一个食物展开内容叙述,言简意赅,同时镜头运用的也更为精炼。但体量小不意味着内容的缩水,《风味原产地·潮汕》每一集的内容同样十分丰富,溯源食物原产地的内容并没有跟随时长而减少。

微纪录片形式的《风味原产地·潮汕》,也更加符合互联网环境下的内容传播特点,试图以更为精简的内容直击碎片化内容消费状态下的观众喜好,可谓是开始了美食纪录片的一场新型微试验。

食物与城市相映衬,用文化为纪录片背书

“潮汕地区”究竟是怎样的?是潮汕人眼中的“省尾国角”,还是陈晓卿眼中的“中国美食孤岛”,亦或是敢闯敢拼的“东方犹太人”聚居地?

看完《风味原产地·潮汕》之后,从中仿佛可以窥到关于“潮汕”的一些内容。

以美食为媒介,作为探寻城市文化的窗口,是陈晓卿执导的美食纪录片所不断尝试的内容,同样,《风味原产地·潮汕》也可以被看作是突显潮汕地区文化的一扇窗。与《风味人间》表现出来的略显宏观的“全球视角”不同,有苦有乐、更加聚焦平民家庭个体的《风味原产地·潮汕》则突显出了一种生活化的“草根视角”和“平民性”,这种特质也带领更多观众深入感受美食背后所透露出的真正城市文化。

“一盘腌蟹,几碟杂咸,便成为一顿送粥饱腹的餐食”,在腌蟹篇中,鲜美的生腌蟹俘获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但生腌美食背后透露出的潮汕地区的大排档文化同样十分吸睛。

“大排档浓缩着整座城市对于口腹之欲的态度”,是潮汕人对于大排档的理解,同样,对于外地人而言,潮汕地区的街边大排档也是他们可以了解潮汕地区文化的一个独特角落。夜间十点准时开餐的宵夜排挡,街边整齐摆放的桌椅板凳,便是潮汕城市夜晚的一个文化缩影。

美食与家庭,是陈晓卿纪录片中一直可以看到的重要内容,对于潮汕而言,发达的宗族文化同样从食物中得到了体现。

在“擂茶”篇中,“家传擂茶的味道更为别致”,潮汕文化中,家庭文化占据着重要地位,“擂茶”中强调的家庭味道,从中可以看到家庭对于美食的影响。而在“腌菜”篇中,对于家族文化的刻画则更为深刻,家庭腌制长达数十年的菜脯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家庭传承下去的重要“财富”。

只有钢筋水泥那只是城市,有烟火气才叫人间,所以“烟火气”,是《风味原产地·潮汕》在不断试图突显的内容,而带有“烟火气”的城市文化也更是《风味原产地·潮汕》向观众传达的核心价值。

内容精品、平台推动,国产纪录片出海仍在继续

《风味人间》播出后引起的全民火热和豆瓣评分达到9.1分的高口碑,为《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两个风味IP衍生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风味原产地·潮汕》凭借扎实的美食镜头画面、深厚的人文内核及对于食物的精巧呈现同样获得8.6分的豆瓣高分,优质的纪录片内容,也为国产美食纪录片的出海打响了头炮。

早在2017年10月,“风味IP”便登陆戛纳秋季电视节进行全球预售,引起国外多家华人电视台的关注,在2018年,Netflix买断《风味原产地·潮汕》的全球版权,并且已经于2019年2月12日在Netflix上同步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这是Netflix采购的第一部中国原创系列纪录片,而这一次的全球版权购买行为也是Netflix近年来对中国制作纪录片的最大规模采购。从中可以得知,国产纪录片已经在逐渐与国际接轨,日益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

“风味IP”得以进军国际登陆Netflix的背后,腾讯的作用不可忽视。

从早期《我在故宫修文物》掀起故宫文创热,到《人生一串》掀起视频网站自制纪录片发展热潮。网生纪录片,已经成为纪录片发展的大势,腾讯纪录片频道也在网生纪录片快速发展的时期抓住了红利。

早在2017年,腾讯视频便针对自身平台中纪录片频道的用户情况调整发展方向:腾讯视频的纪录片频道年轻用户从2016年到2017年有将近4倍的增长,而《蓝色星球2》拥有的泛90后人群占高达78%。日益增长的年轻化的受众群体,为腾讯发力纪录片奠定了基础。所以,引进国外优质纪录片,同时加强联合出品内容以及自制内容,研发属于腾讯视频的纪录片IP便成为腾讯纪录片发展的重要方向。

时至2018年11月,2019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中,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再次对纪录片发展提出发展方向:未来腾讯视频纪录片将扩展为“2+2”的品类战略思路。即打开“生活方式”与“潮流文化”两大年轻品类之余,同时也要发力使自然科学、人文历史与社会现实这两大传统品类能够焕发新意。其中“风味IP”系列便在前两种年轻品类之中,这便意味着,拓展更多原创IP也将是腾讯纪录片未来发展的重点。

同时,Netflix中的高分美食纪录片,《主厨的餐桌》画面精致,《美食不美》内容有趣,《烹》内涵深刻。可以看到,年轻化、创新化、精品化,是美食纪录片得以被国际受众接受且追捧的重要原因,同样也是“风味IP”得以出海的重要原因之一。精美画质、深厚文化底蕴,新颖内容题材三者相结合,势必将成为国产纪录片发展的必由之路。


评论
热度 ( 1 )

© 同相 | Powered by LOFTER